暑假来了|“数智”生活,浙商大学生为幸福社区加码

新华网客户端 2022-07-27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通信学科党支部“初心智治”科技服务队的党员师生们和信电学院研究生创办的杭州毅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到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荣华社区与白云街道云健社区等地,围绕“掌上社区”“数字党建”,让智慧社区迈向现代化治理。

采荷街道洁莲社区在服务老年居民时,数据庞杂且未达到精准服务的效果;葭沚街道荣华社区中存在党员管理系统未构建、党支部活动开展记录未电子化等党建工作中的难题……针对各个社区在基层工作中的痛点与需求,实践团队研发了“智慧党建系统”。

“这个系统依托页面设计、业务规则定义、数据收集与分析三大核心技术,具备组织档案管理、党员学习、培训、考核等功能。”实践队成员汪盈说,这一系统不仅能结合社区在“一老一小”服务、网格化管理、党支部组织生活,还能满足社区基础性工作与内部管理的数字化需求。

“我们还打造具有针对性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为的就是节省实际工作中的人力物力,助力党建引领下的数字化社区治理。”汪盈说,数字化社区打造就是为了涵盖居民衣食住行需求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我们采用平台+党建模式,获取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需求。”

“服务队的到来为我们化解社区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提供新思路。”白云街道云健社区党委书记李赛珍说,在数字化技术的助力下,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有了解法,“大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高效解决社会问题,这难能可贵。”

此外,在杭州市桐庐县凤川街道岩桥村,浙江工商大学“青听商韵 青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分队在当地调研乡村数字化改革;“揽月数治”创新创业团队研发“乡村大脑”,利用大数据向用户提供标准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为当地提升乡村村民的幸福感。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专业知识,结合社会实际,浙江工商大学实践团队一直在路上,以“互联网+”思维助力治理效能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