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基层党组织多措并举构筑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党委宣传部 2020-02-04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工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部署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基层党组织牢记初心使命,群防群控、科学应对,全力维护校园平安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役筑起坚强堡垒。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机关党委公共事务处第一党支部放弃寒假坚守岗位,凭借专业技术优势,在抗疫工作中冲锋在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杭的10余名党员干部,实行连续24小时轮换带岗值班,深入楼宇、宿舍、食堂,蹲点服务师生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和手套等物品,进行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洁作业,手把手指导师生员工正确配戴口罩、测量体温,累计服务师生员工5000人次、服务时长达1000余小时。

寒假期间,浙江工商大学共有322名国际生留校,针对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国教学院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管控留学生进出,对学生公寓进行消毒通风,并为留校的国际生建立专门的微信群,通报疫情、掌握信息,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及时更新、科学防疫,向疫情“宣”战

防疫战场也是舆论战场,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宣传统战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感担起抗击疫情宣传战役的使命,发布信息、引导舆论、关怀师生。在门户网站设立“浙商大防疫在行动”专栏,通过官微制作防控疫情专题推送,发布权威信息、通报最新进展。在这场防疫宣传战中,宣传统战支部还发挥融媒体优势,在微博、抖音、快手、天目新闻等平台上,推送抗击疫情相关内容,抖音播放量近70万,点赞约2000次。深入挖掘防疫过程中的典型事件、采写典型人物,撰写多篇外宣报道,发表在人民网、《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上。

各基层党组织还发挥专业特点,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宣传,以达到疫情防控入心入脑的效果。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研工部党支部、科研部党支部等纷纷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同志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凝心聚力,共同打赢防疫战。艺术学院党委发起艺设战“疫”宣传征集,号召学生以海报、插画、书法、视频等形式传递防疫正能量。人文学院广告党支部发起“疫情防控”专项公益广告大赛,以广告形式提升疫情防控意识,普及防控知识。

争当先锋、党员先行,发挥榜样力量

在抗击疫情狙击战中,浙江工商大学党员主动请战,舍小家为大家,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工作第一线。国教学院支部张元勋同志大年三十晚上值班,初一凌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送发热学生去医院就诊,丛天落同志连续值班到年前,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从山东老家赶回学校投入防控工作。校医院实行党员24小时值班制,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并备足了的疫情防控所需要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

在校外,浙商大党员也积极报名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杭州商学院机关二支部党员项鑫在淳安县屏门乡参与卡点检查。离退休支部90岁高龄的离退休教师黄绍筠创作七言诗《“武汉肺炎”狙击战》,“猪退鼠前颂早春,焉知瘟疫乱乾坤。衰年忘事仍忧国,犹抱临危抗战心”,表达了老党员心系国家安危、不减抗疫斗志的暮年初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Top